特聘教授

沈凤泉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10-09
字体:放大 缩小

沈凤泉,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顾问、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顾问、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浙江江南丝竹音乐社社长。

沈凤泉1956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师从陆修棠教授。1958年毕业后任职于浙江民间歌舞团(现浙江歌舞剧院)民乐队,担任首席二胡演奏员。1973年起任教于浙江艺术学校(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直至1995年9月退休。2015年1月,受聘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成立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专家工作室。

沈凤泉演奏的江南丝竹音乐,既保持了传统演奏特点,又融汇了现代二胡的各种技艺,形成个性化的艺术风格。他整理、改编、创作了江南丝竹合奏《小霓裳》、二胡重奏曲《慢三六》《中花六板》、二胡独奏曲《欢乐歌》《云庆》《松柏长青》《唱支山歌给党听》、女声独唱曲《绣手巾》等曲目,担任电视艺术片《江南丝竹》编曲、演奏和艺术指导,任《江南丝竹乐曲选》主编、《江南丝竹音乐大成》副主编,著有论文《从力学观点剖析二胡按弦的手法》《"慢三六"的剪接及演奏艺术手法》。经他所编、演奏的乐谱、录音、录像已被众多音乐、艺术院校纳为教材,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东南亚国家中广为流传。

2018年4月18日上午,沈凤泉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音乐系会议室举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恒向其颁发聘书,聘请他在未来为浙艺的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承担相应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吴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