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韩美林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5-30
字体:放大 缩小

韩美林,著名画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院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专业作家,清华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委员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委员,世界华人协会副会长。

韩美林先生创作涉及广泛,包括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等,是北京申奥标志的设计者之一。曾设计1983年《猪票》、1985年《熊猫》等邮票及一系列最佳邮票评选纪念张。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是全国第一家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是中国美协至今惟一一家由美术家领衔的工作室。

代表作有:书法作品古文字集录《天书》;巨型城市雕塑《迎风长啸》、《大舜耕田》、《钱江龙》、《钱王射潮》、《火凤凰》、《百鸟朝凤》等;设计作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徽,2008年北京申奥标志,奥运吉祥物福娃等;作品集《美林》、《韩美林自选雕塑集》,《韩美林自选绘画集》;散文集《韩美林自述》、《韩美林散文》、《豆蔻梢头——韩美林人体艺术作品集》、《几回明月——韩美林课徒人体画稿选》、《嚥山嚼水——韩美林山水画集》《良弓在手——韩美林书法作品集》、《韩美林法书•草书》五卷、《磨杵铸砚•韩美林书法课徒手稿》等等。

曾获得过南斯拉夫第四届萨格拉布国际动漫电影节最佳美术奖、世界艺术家协会(美国)世界艺术贡献奖、世界艺术家协会(美国)颁发的世界艺术大师奖和美国前总统布什颁发的总统教育奖、《环球时报》评选的“最受全球关注的中国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韩美林先生在北京、杭州两地均建有韩美林艺术馆。2011年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韩美林艺术大展,刷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历史上艺术家个展记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孟京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