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四月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江勇  时间:2020-04-15
字体:放大 缩小

四版之三.jpg


当三月的春风吹进四月书笺里的时候,留下了一行行诗句后便悄然离开,像遗失在人间一组季节的密码,等着我们去诠释。

似水流年,这是一个满眼烟雨落花的季节。当春风漫过碧绿的田野,淌过清澈的小溪,带着泥土的清香,含着桃花雪、梨花雨的芬芳,轻轻地来又悄悄地去。那荡漾在田野里的春风,没有三月的微寒,少了五月的轻燥,只因在四月温柔而和熙。春风拂面,恰如恋人的纤指轻轻触摸着脸颊,在这春暖花开的醉人季节,有谁不在这恰似纤指轻抚的春风中荡起心中的涟漪?

一直以为四月像一个优雅的女子,穿着华美的丽装轻歌曼舞翩翩而来,那缀在衣袂间的春风,仿佛在说着前朝的往事。于是,我不再祈求过高的奢望,我站在四月的阳光中,感受这个季节的温暖,或许是真的厌倦了那种雨中幽怨伤感,厌倦了这个季节里做着那些不着边际的春梦。我努力走出缠绕我灵魂的四月,将梦遗落在草叶上、花蕾上,遗落在我所目及的原野上,梦在那里有长出许多诗行,填补了四月的柔弱。

四月的风儿,真的可以把人的心吹暖了。有人说四月是恋爱的季节,它是属于徐志摩的,可他却偏偏丢失了四月;四月更是林徽因的,在这位多情的才女笔下,四月“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爱,是暖,是希望”。忽想起南唐李后主有一首《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无奈、悲伤、失落、忧愁,一个人心情低落四月是缠绵悱恻的季节。花开花落,像一个睡不醒的梦,有时甚至分不清自己是不是从梦里刚刚走出来。

自古人们将落花和女子的爱情比喻一体看春风载着飘落下的花瓣,随着流水一路同行,似乎在诉说着心中的感伤,枝间中河水里的残红总带着流年的伤痕。一次花开,就会有一次花落,这落英缤纷的四月,又埋藏了多少故事呢?桃花凋零,乃是一种美的代言缕缕的伤感掺杂些许希冀涌在心头

看到四月端坐在漂浮的云团上,微微向我笑着,天地间有风微微拂过,灿烂的阳光格外明媚。我坐在四月的阳光下,静心地听着满树的绿叶在风中簌簌地吟唱,像是歌唱着一树嫩绿的情歌,思来想去这样的感觉似曾在梦中过。

不问春风几度。至此,我把我的四月写给你,你把你的四月读给我。或许当我们走过四月时,回眸望去,四月已在我们身后一个遥远的地方,正用一季的迎接另一个季节的到来。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17级展示艺术设计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网课,一种自我修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