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六载寒暑勤学苦练 绍剧舞台迎来青春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7-17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讯:


GYC_8228-01_1.jpg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7月15日至17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4绍剧班的毕业演出亮相杭州萧山剧院,掀起了绍剧的青春风暴。虽然这届刚毕业的孩子们尚不过十七八岁,但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登台演出了。作为校团合作绍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近年来他们频繁登上省内外大小舞台,屡获省级、国家级奖项,受到业界好评,也让人们重新领略了绍剧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

“我看到了绍剧的未来和希望”

此次毕业公演,14绍剧班以一台绍剧经典大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两台折子戏(包含传统绍剧剧目以及移植于京昆剧目的折子戏)进行汇报。7月15日,传统经典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作为开幕大戏首先与观众见面。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朱海闵,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党委副书记夏开堂、副院长支涛,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等领导,和浙艺戏曲学院师生一起观看演出。

20190614111921574.jpg


该剧是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先生的代表剧目,在1960年拍摄成电影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整整一个甲子后,传承经典的接力棒落在14绍剧班同学们的身上,其意义不言而喻。青春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由一级演员、六龄童先生的弟子郭骏执导,浙艺和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老师们执教。演出当晚,六小龄童专程发来贺信,给予学生鼓舞和勉励。

剧中孙悟空的扮演者沈力立只有16岁,白骨精的扮演者高思盈也只有18岁,都是名副其实的青春少年,用他们的老师、浙艺戏曲学院形体教研室主任、绍剧班班主任王建男的话说,他们的艺术之路从这里启航,六年的学习给他们打下了一个基础。这个班学生已掌握包括京剧、昆剧、绍剧在内的二十余出传统折子戏以及一出绍剧经典大戏,各行当人才均崭露头角。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郭骏说:“从对绍剧一无所知到小有所成,同学们每一个进步都是以汗水积累而成。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绍剧的未来与希望。”

“传统戏曲的养分滋养了孩子们的内心”

微信图片_20200716200409.jpg


然而6年前的绍剧,传承情况却并不乐观。作为一个源远流长的古老剧种,绍剧广泛流行于绍兴、萧山、宁波、杭州、嘉兴、湖州和上海等地,深受群众喜爱。但萧山已二十六年没有通过“科班式”培养绍剧新生代。像许多古老的民间艺术一样,绍剧也面临着人才断层、观众流失等传承困境。

为传承和振兴传统戏剧,培养优秀绍剧表演人才,2014年,由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结成联盟,委托学院进行定向培养,开办了六年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级绍剧班,共招收了28名学员,其中绍剧表演24人,绍剧音乐4人。

通过“订单班”培养模式在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实践中深化院团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直坚持的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历届“订单班”学生专业能力突出,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均获得佳绩。14绍剧班经校团双方深入调研讨论,实行双元主体合作管理机制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科学设计专业和人文素养课程,汇聚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选配近70位优秀教师和艺术专家,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力求使同学们能够尽得传统戏曲文化精髓,延续绍剧艺术生命,再创绍剧辉煌。

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说:“看了演出非常振奋。这出戏属于绍剧经典剧目,难度非常大,这些才学习五六年的孩子能演下来就是相当大的成就。虽然他们的舞台经验尚显稚嫩,但整体非常强,真正承担起了这出大戏,这也证明了学校与院团联合培养的成功,我欣喜于绍剧艺术后继有人。”

“六年寒暑勤学苦练,今朝舞台尽显风采。经过六年时间系统、刻苦的学习训练,传统戏曲养分已滋养和浸润了孩子们的内心。” 浙艺院长黄杭娟说:“我希望他们带着对舞台、对艺术的敬畏之心,脚踏实地地做好这一代绍剧人应承担的责任。”

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主任应国文说:“院团和院校合作,这种订单式培养戏曲人才的道路,我认为是对的。首批培养的这批绍剧班学员,已经达到了剧院的演出标准。”

“未来我会坚定站在舞台上”

在绍剧班艺术培养方向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研讨商定,确立了以京、昆、越舞台表演规范为原则,在规范的基础上继承绍剧剧种表演特征风格。传统绍剧表演多粗粝风格,且不拘细节。这一艺术理念的提出是希望新一代的绍剧演员能够掌握更为系统、规范、细致的舞台表演,并为今后萧山绍剧舞台表演增添一股新鲜血液。为此,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特别委派国家一级演员、六龄童先生的弟子郭骏常驻学校承担教学监督和管理工作。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吸收借鉴学院与其他戏曲院团(包括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浙江昆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等剧团)合作培养订单班的办学经验基础上,综合考量绍剧艺术的剧种特性、剧团方需求以及学生生源质量等因素,进一步细化校团合作机制和教学管理,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形成绍剧班特色教学。

校团双方邀请京剧教育家张逸娟、京剧尚派传人周百穗、绍剧名家马超英、刘建杨、孙晓燕等戏曲名家、教育家来校进行集中小班授课,这种教学方式也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凝结、锻炼了一支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团队,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

作为绍剧代表性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教学中比较完整地传承了下来。青春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基本延续传统《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路数演法,力求全面继承老一辈绍剧大家的舞台风范,以保证经典传承的正统韵味。

六年学戏生涯,让一颗颗小苗长成了小树。作为他们的代表,沈力立已在舞台上透出一股坚韧。他说,校园生活对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吃苦,慢慢体会到了“学戏先做人”这句话的意思。“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们。未来我会一直唱下去,努力攀登更高的艺术山峰。”

“绍剧艺术是前辈艺术家代代积累下来的宝藏,从懵懂到渐渐喜爱,我感受到责任和担当。未来我会坚定站在戏曲舞台上,走自己的绍剧艺术之路。”高思盈说。

GYY_2765-01_2.jpg



原文网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87402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16岁的“孙悟空”大战18岁的“白骨精”! 酝酿六年,古老绍剧掀起“青春风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