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钱江晚报:中国戏曲舞台灯光为什么那么美?“灯光诗人”周正平直播时这样说

出处:钱江晚报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7-02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27日晚22:30,受国际舞台美术组织OISTAT邀请,“灯光诗人”周正平通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直播间,面向全球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直播演讲,向全球同行和观众分享中国戏曲舞台灯光艺术,不仅展现了中国戏曲意蕴之美,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舞美设计师们独有的东方美学追求。

WechatIMG3055.jpeg

      周正平,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首席专家、教授,他是中国当代舞美界的领军人物,国际知名舞台灯光设计师,被誉为“灯光诗人”。 从业四十余年来,为六十多个剧种四百多部舞台剧担任舞美灯光设计,曾获2017WSD第四届世界剧场设计展“灯光设计银奖”,多次获中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舞美设计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奖”“优秀灯光设计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等。2019年,在有着“世界舞美奥斯卡”之称的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上,他捧得了“最佳灯光设计奖”,这也是中国灯光设计专业领域首次斩获国际最高奖项。

WechatIMG3056.jpeg

      今年疫情期间,国际舞台美术组织OISTAT邀请世界各地卓越设计师在ZOOM上交流、讨论和讲座,周正平是唯一被邀请的中国舞台美术设计师。当晚的“周正平时间”,他以“中国戏曲舞台灯光艺术的现代审美”为主题,从中国戏曲舞台艺术的发展历史、审美表达、美学追求等多个方面,向世界介绍中国戏曲舞台灯光艺术,展现了中国戏曲舞台灯光的唯美和诗意。他以中国戏曲灯光为切入点,通过“中国戏曲灯光的发展”“戏曲舞台灯光的审美表达——创造舞台美的精灵”“戏曲舞台灯光的美学追求——中国写意美学”等几方面,向全球的网络观众讲述了中国戏曲灯光的独特性,展现了中国戏曲灯光的民族性,传递了中国戏曲灯光的写意性。

      周正平说,基于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熟稔以及东方审美一贯的追求,他以现代剧场的审美概念,婉约宜修的古典气韵、简约大气的东方意蕴,“以光代景,以光传情”,让传统写意与现代表达完美结合,创造了承载哲思意韵的灯光艺术,树立了诗化写意的现代舞台美学风格。他始终站在科学与艺术交汇的最前沿,用最现代、最富哲思、最具东方神韵的舞台灯光艺术,不断开掘中国戏曲的现代审美意识,不断提升当代戏曲的美学品格,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戏剧的面貌及美学概念,极大推动了中国戏曲舞台灯光艺术现代审美的建立与成熟。

       讲座中,他还分享了自己参展2019布拉格PQ展的三部作品。越剧《桃花扇》的灯光表达契合了中国戏曲的写意性精神和越剧的抒情性风格,并在此基础上,用现代审美强化和激发戏剧本体内涵的美;歌剧《玛纳斯》用情景的营造“人物的塑造”“叙事的参与”,充分体现了充满阳刚之美的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样式;短片《别处·灵光》则突破了对一般灯光师作品的认知,超出了灯光设计的术、技、艺的层面,传递了简约而深邃的美学思想,传达了他对灯光与舞台、与戏剧、与叙事,乃至对英雄、民族、历史、家国等的美学表达和哲学思考。

      周正平还向全球观众展示了正在研究创作的虚拟现实技术软件案例——话剧《龙腾伶仃洋》的技术呈现。周正平说:“灯光设计师可以在创作前期,结合舞台美术制景、服装造型等,虚拟还原实际舞台演出的灯光效果,提供更直观更便捷也更形象化的视觉呈现。”

原文网址:https://www.thehour.cn/news/381281.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灯光诗人”周正平献上全球直播讲座 世界级舞美大咖为他点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