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校接受浙江省高职院校重点暨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

出处:党委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江勇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20-09-25
字体:放大 缩小

3B6A8560.JPG


925日,浙江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成果评估。评估组围绕管理体制创新、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技术技能积累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等5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观摩教学、查阅材料、访谈座谈等形式全面评估学校建设成果。

 

3B6A8467.JPG

▲浙江省高职院校重点暨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专家见面会

 

上午,评估组召开专家见会面。会议第一阶段由我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专家组组长、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原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志泉,成员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袁洪志,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冯军,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王兆青,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高汝武,联络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高教评估所所长薛玉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院长黄杭娟及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3B6A8454.JPG

▲专家组组长、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原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志泉讲话

 

会上,薛玉刚宣读《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开展浙江省高职院校重点暨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的通知》,并介绍了专家组成员。

 

3B6A8406.JPG

▲校党委书记薛亮致辞

 

薛亮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开展评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文化和旅游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取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学校注重产教融合,抓住文旅融合新趋势,着力在基层文化人才培养,文化和旅游行业急需人才,以及表演艺术、视觉艺术、非遗保护、民族传统技艺传承等领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办学成果。此次专家组到学校开展优质校建设成果的评估与指导,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新推动。他表示,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到成果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支持配合专家组工作,并按照专家组的指导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优质校建设各项工作,向国家“双高”院校的目标,努力前进。

王志泉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介绍了此次评估工作的背景、内容和具体安排。他强调,此次评估工作是为全面了解各重点暨优质建设校建设进展、计划落实、建设成果等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促进我省高职院校高水平发展,为“双高”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3B6A8496.JPG

▲院长黄杭娟汇报学校优质校建设情况

 

黄杭娟代表学校从项目建设情况、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成效、标志性成果以及办学特色的创新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校优质校建设情况。她表示,学校以“优质建设统领常规工作、常规工作支撑优质建设”的思路,立足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旅深度融合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背景,秉持“大文化视野、特色化办学”理念,积极探索高等艺术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方面凸显特色。入选国家高职“双高计划”,产生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艺术基金项目、国家级骨干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巩固了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她表示,未来学校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形成浙艺特色“三全育人”品牌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艺术教育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助推文明交流互鉴;打造高质量综合剧目节目,进一步丰富办学功能。




会后,专家组前往戏曲学院、戏剧系、音乐系、舞蹈系、美术系、影视技术系、文化管理系等教学单位的教学实践场所实地考察。之后,专家组还对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进行访谈,召集座谈会,并查阅相关材料,对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考察。




下午,经过集中审议,专家组对学校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情况进行反馈。反馈会上,王志泉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的整体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体制机制创新、治理能力水平提升、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校园文化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要求学校按更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在浙江艺术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建设等工作中,完善运行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继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结合学校实际,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智能化校园建设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凝练、聚焦优势特色,着力推进“双高”建设。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全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完善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为地方乃至全国输送更多的具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高尖人才。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浙江优秀传统艺术。通过内培外引,组建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浙江艺术家名人名家的丰富资源,建立雄厚的教师队伍,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艺术人才,更好的弘扬浙江优秀传统艺术,为提升浙江艺术水平和国际国内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组其他成员从各自重点考查方面出发,逐一反馈评估意见,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优质校建设期间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办学特色分明、历史积淀丰厚、教学成果丰硕、建设成果显著,培养出众多名人名家,是“艺术家的摇篮”。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建设的艺术职业学院,学校的教师技艺精湛、教学组织精心、教学过程精细、教学成果极致。同时,专家组成员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学校要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优质校建设的经验启示,“突出优势、强化特色”,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加强办学内涵建设,强化特色专业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打造浙艺特色品牌,树立中国艺术高职教育“浙江样本”。


3B6A8371.JPG



黄杭娟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对专家组成员在评估工作中展现出严谨的工作态度、极高的工作效率、优良的工作作风,以及对职业教育的热情与执着表达了钦佩之情。她认为,此次浙江省高职院校重点暨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是对学校的一次“全面体检”,学校将深刻领会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反思、总结、消化和吸收,确保整改到位。一是正视不足,厘清问题,推动全面整改落实。二是巩固成绩,完善机制,务实进取再创佳绩。三是着力发展,准确定位,推进“双高计划”深入实施。同时,学校还将全力冲击本科层次专业设置,打开本科层次艺术办学的战略通道。她表示,学校一定认真领会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以优质校建设成果评估为一个新起点,用百倍的智慧和激情,拥抱机遇,应对挑战,将学校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为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浙艺力量。


24日晚,我校戏曲学院、戏剧系、音乐系、舞蹈系师生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向评估组专家作教学成果汇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共蓄浙江公共文化服务高地人才力量——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圆满结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