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观摩精品剧目、举行专项研讨、亮相各大戏剧节 …… 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酝酿2021年度“大动作”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23日至24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班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培训班特邀班主任、著名编剧冯洁带领工作小组前往上海,与“1111”人才计划特邀首席导师、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一起沟通本年度的人才培养方案。

  “聚焦经典、守正创新”是省舞台艺术“1111”计划今年培训的主题,观摩精品剧目、筹划大师工作坊、举行专项研讨、努力亮相各类戏剧节……一个个“大动作”已在酝酿之中。

  问策濮存昕:

  在更多的平台上展示浙江戏剧的新生力量

  “放松,抬头,对!这样看起来就舒服多了。”

  “说这句词儿的时候要送气,不然观众听不见。”

  4月23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排练厅内,濮存昕正一招一式地指导藏族班的学生们排演毕业大戏《哈姆·雷特》(藏语版)。 

排练场内有几位“特殊观众”,他们便是由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训班班主任支涛和特邀班主任冯洁带队的5人工作小组。

  最近,濮存昕多了一个身份——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特邀首席导师。就在两周前,他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入选“1111”计划的学员以及浙艺院部分学生带去了一场主题为“一个人可以像戏剧一样生活,像生活一样演戏”的讲座。让工作小组感动的是,这些天,尽管同时在为上戏藏族班排练普通话版和藏语版两组戏,又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濮存昕仍然见缝插针挤出时间把他杭州讲座的1.7万字速记稿从头到尾做了仔细的校对和修订。

  工作小组此行,除了观摩这位特邀首席导师执导的莎翁经典名著,还要与他商讨今年“1111”计划的一些培训举措。

  “这部戏,濮老师从31年前就开始演了,现在带着孩子们演,既是他对经典的解读,也是他个人表演经验的传递。现场,他对演员的要求,对节奏、声音、呼吸的处理,都给人启发。”观摩完整场排练,长期从事表演艺术教学工作的支涛感触良多,她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能邀请濮存昕老师到浙艺院举办工作坊,对“1111”学员给予贴身指导。

  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拓宽学员的展示平台进行了讨论。作为乌镇戏剧节艺委会成员,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濮存昕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作品积极参与国内外戏剧节,在不同的平台上展示各自被戏剧赋能的魅力。

  作为濮存昕的老朋友,特邀班主任冯洁“开玩笑”说:“这年头给名人发聘书几乎成了业内常态,但如何‘聘心’却是‘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濮哥是位非常低调的名人,他一旦答应受聘就更关注各种设想如何能切实落地。”

  观摩红色大戏:

  酝酿一场“红色题材”专题研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题材的剧目纷纷涌现,如何演绎好红色题材作品,是学员们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天晚上,带着学员们的疑问,工作小组在上海大宁剧院观摩了红色题材大戏《辅德里》。

  《辅德里》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诞生,也是第一部反映中共二大的舞台作品。其题材与浙江省排演的、部分“1111”人才计划学员参演的歌剧《红船》有其共性又有不同。 

  看完这台演出,工作小组内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俨然一场小型的研讨会。

  “这群演员的功底不错!能演,能唱,能说,能跳,还能演奏乐器抒发情感。”

  “像这种多功能的演员,这种拓宽自身的能力,也正是我们1111人才计划所需要的。”

  “《辅德里》定位清晰,诉求强烈,着力跨界,聚焦共情,做一部好看好听的党史文化课的创作初衷基本兑现。如果能在不影响整体叙事美学的原则下作些调整,紧缩前半部分的场面性叙事,在现有基础上再着力揭示人性之美,或许更能触动和引发当下受众的共鸣。”

   经过一番碰撞,大家有了新的谋划:拟在5月份组织学员们一起观摩《辅德里》,然后邀请《辅德里》《红船》的主创人员与学员一起,围绕“如何打造优秀红色题材剧目”进行一场专题研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云助心丨抗疫微电影:《倾城之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