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新华网: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海上非遗,‘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出处:新华网  文字:戚幸怡  图片:羊楼 张峻伟 田俊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7-11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子组建的“海上非遗,‘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拥有“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美誉的舟山马岙,运用专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铸牢传承“青年有我”的责任担当。

讲述非遗文化 展现青春风采

7月9日上午,“海上非遗 ‘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开幕式暨“追寻红色印迹 传承非遗文化”微宣讲在马岙乡村善治学堂开展,马岙当地村民、游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共同参与。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王筱芽致开幕词。王筱芽表示,手工艺学院以“文化保护,工艺振兴”的匠心传承,在新时代下致力于指尖上的传承,在传统工艺专业的职业教育上聚力笃行。此次将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非遗文化带入马岙,发挥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优势,推动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手工艺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640.jpg

 手工艺暑期实践团队师生组建微宣讲团,将时代脉搏中的艺术脉动、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浙艺的非遗传承故事带入乡村,运用“家门口”的宣传阵地,展现新时代下的青春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645.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648.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701.jpg

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

为更好地履行手工艺学院服务社会的职能,进一步提升“浙艺手艺”校园文化品牌影响力,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7月9日至10日,手工艺师生分别在马岙博物馆、马岙乡村善治学堂开展创意剪纸、传统扎染、水印木刻、手工编织、扇面制作五项传统手工艺活态体验活动,用手艺助力乡村振兴,马岙居民、游客等共计百余人积极参加,现场气氛热烈,从体验中学习非遗文化,进一步丰富马岙研学形式。

“刀光剪影”刻画马岙风采,村民们、孩子们聚精会神,把握每刻一刀的力度,一步步刻出图纹,感受剪纸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706.jpg

扎染邂逅“布”里生花。村民们在手工艺学子的帮助下对衣物进行扎、缚、缀、夹等各种组合形式,在浸泡吸水后放入染料中,拆线晾干后,一件件别处心裁的作品展现出手工扎染的痕迹美、色晕美、朴素美。

木刻韶年,水印芳华。手工艺学子现场示范绘、刻、印等一系列制作流程,将宣纸、木板和颜料巧妙融合,一幅幅精美的水印木刻版画跃然纸上,让孩子们连连感叹水印木刻的神奇。

为生活着色,巧手绘制扇面。村民游客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及动手能力,通过妙手巧手,原本素白的扇面渐渐被点缀,幻化为独一无二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726.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729.jpg

巧手编织编出多彩生活。手工艺学子们运用缠、绕、穿、拉,一步步慢动作现场展示。村民们一边实践一边琢磨,切磋交流技艺。

微信图片_20220714120736.gif

手工艺学子坚定传承非遗、服务社会初心,结合舟山马岙美丽自然风光、深厚历史底蕴,发挥非遗传播保护和文旅产业振兴双重作用。“海上非遗 ‘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实地活动暂告一段落,未来,将继续植根马岙非遗文化,融合创新元素深入开展IP形象、衍生拓展应用设计以及研学路线设计,打造舟山马岙的“独家记忆点”,用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勇做共富和现代化的先行者!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85dd4418-a03c-4a88-af94-b3834c7ccd60&timestamp=85068

1657771697807.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彰显青春使命担当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