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喜迎二十大|浙艺音乐学院2022年“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张京京  图片:王梓锴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7-18
字体:放大 缩小

1.jpg

77日至7月1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宁波市象山县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采取“宣讲+文艺+服务”模式,团队成员深入乡村积极实践,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jpg

精心谋划建队伍  青春献礼二十大

音乐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实践主题,认真制定实践方案,精心编排演出节目,丰富社会服务内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由音乐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梦伟领队,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陈宏等3名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5名青年教师、13名学生组成涵盖民乐、声乐、流行、音乐剧等专业的演出队伍。依托家访慰问、红色研学、结对共建、惠民演出、志愿服务等,以红色之心筑梦青春,以实践之行向党献礼。

家访关爱暖人心  凝心聚力促成长

3.jpg

7月7日至7月9日,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安排,音乐学院与附中综合办联合开展对20声乐一贯班郑好、麦可涵同学的家访活动。老师们代表学院送去对返校学生的亲切关爱,详细询问了学生居家学习状况,传达了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行了防诈骗、反邪教、安全知识等宣讲,围绕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等方面,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家长们对学院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共同解决好学生培养中的现实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生们表示将努力学习,勤修专业,不辜负学院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

红色精神永传承  砥砺奋进正当时


7月8日,实践团赴宁波象山才华剪纸艺术馆开展红色研学。谢才华老人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剪纸馆创建过程,用一张张有故事的剪纸作品,为音乐学院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音乐学院师生深刻感受到了一名老党员的情怀与担当,纷纷表示要学习谢才华老人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奋勇直前的浙艺人,为“两个先行”贡献青春力量。

结对共建添活力  文艺筑梦促振兴

6.jpg

7月8日上午,音乐学院与象山县文联结对共建座谈会顺利召开,座谈会上,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林倢、常轶伟、章璐、周远星、施敏慧等与象山县文联有关成员真诚交流。

音乐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梦伟表示:“今后将依托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继续广泛开展有特色、有效果的志愿服务活动,使结对共建活动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文艺繁荣的务实举措。”象山县文联主席郑辉期待更多有热情、有思想、有活力的浙艺青年为象山文艺注入新动力。

音乐赋能新农村  文旅融合风帆劲


7月7日至7月9日,音乐学院“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泗洲头镇龙溪峡谷漂流基地、泗洲头敬老院、金家岙村文化礼堂、樟岙村文化礼堂及鹤浦镇小百丈村文化礼堂等地开展文艺演出。小组唱《直尕思得》、萨克斯独奏《我心永恒》、男生独唱《党啊亲爱的妈妈》、古筝独奏《行者》、女声独唱《美丽家园》、手风琴独奏《斗牛舞》、舞蹈串烧《失眠飞行》、古筝重奏《春到湘江》、男女对唱《不忘初心》、笛子独奏《牧民新歌》、男声独唱《蜂鸟》等依次登场。精心筛选的10余个节目营造了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美好生活的祥和氛围,深受当地村民和游客喜爱,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演出期间,音乐学院与泗洲头镇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携手开启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每场演出尾声,音乐学院“浙艺青年说”师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陈宏、楼烽、赵欣妮分别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等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充分展现了音乐学院师生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9.jpg

泗洲头镇文化站站长张根苗说:“希望今后与音乐学院进一步加强深入合作,继续发挥当地文化礼堂作用,以文惠民、以文润富”鹤浦镇文化站站长林卫亚表示:“期待音乐学院师生将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志愿服务践使命  不负青春显担当


实践团成员先后来到泗洲头镇金家岙村、樟岙村,象山县文峰社区以及鹤浦镇小百丈村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推普宣传、反邪防诈、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耐心细致的知识讲解获得当地居民好评,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新风、美好家园建设。

擦亮浙艺金名片  持续提升影响力


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象山县传媒中心、象山融媒、今日象山等多家媒体分别对音乐学院“红色之心 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象山泗洲头镇开展文艺演出进行了报道和转载,有效提升浙艺音乐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16.jpg


浙艺音乐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了所有既定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音乐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薪火相传 走向明天 | 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姚剧培训班启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