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2022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婺剧)培训班在金华开班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7-20
字体:放大 缩小

    为保护与传承中华传统戏曲文化,提升民营文艺表演团体队伍建设,促进传统婺剧表演艺术的进一步发展,7月20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婺剧)培训班在金华市开班。原金华市金东区政协主席、金东区婺剧促进会会长王瑞海,金东区政协副主席、金东区婺促会副会长郑行军,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婺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建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陈琳出席本次婺剧培训班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720204645.jpg


    传统戏剧现场演出是浙江人精神生活的重要需求,婺剧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婺剧,也称“金华剧”,拥有六大声腔,音乐丰富、旋律优美,广泛流传于金华、衢州、丽水等地,婺剧艺术历史悠久、根脉厚重,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720215941_副本.jpg


    陈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首先对金东区婺促会、金华艺术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次培训班的婺剧学员们表达欢迎。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蓬勃发展,但在创作演出能力、人才储备力量等方面也面临发展瓶颈,因此持续加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人才培训力度并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对进一步激发团体活力与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她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前期筹备工作和培训内容,鼓励参训的婺剧演员们砥砺从艺初心、沉浸专业学习,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时代精神,锚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奋力前行,释放婺剧文化实力,为传承发扬新时代婺剧剧团与婺剧艺术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20214302_副本.jpg


   王瑞海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介绍,本次培训是为了贯彻落实浙江省关于传统戏剧保护的相关政策意见,加强地方戏剧表演人才培养培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戏剧传统项目活态传承,提升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艺术水平,增强团体的市场适应性,繁荣地方传统文化和乡村文化振兴。他同时介绍本次培训专题讲座、表演辅导、汇报演出等多重授课形式,并介绍了本次授课的名家团队,认为本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希望学员们倍加珍惜培训机会,通过培训使理论与表演技巧得以进一步提升,并能在汇报演出展现全省优秀民营剧团婺剧演员的突出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720204450.png


   张建敏发言。她希望本次培训班:一是全体演员都能珍惜机会、学有所成;二是要学会感恩,感谢上级部门给予的学习平台;三是要克服困难、勤学苦练;最后要秉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一名德艺双馨的演员。


微信图片_20220720204703.jpg


   本次婺剧培训班将持续五天,来自全省约120位学员参加培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结合培训需求,与协办单位精心筹备培训课程,吴凤花、张建敏、杨燕平、徐勤纳、王文鸽、范红霞、胡斌、黄维龙、成国罗、李公律等专家与名师,通过《百花公主》《战金山》《断桥》《拷打》《拾画》《狸猫换太子》《乾元山》等唱段,分行当、分班次进行示范授课,为学员们开展面对面的专项辅导与训练。学员们将通过培训,进一步全面系统掌握婺剧的戏剧理论与专业知识,并将在培训结束最后阶段进行本次培训的成果汇报。期待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专题培训,再度激活浙江本土戏曲艺术的活力与魅力,再度释放浙江本土戏曲艺术的文化实力,为共同富裕先行和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渲染戏曲力量,为“精神富有、物质富裕”双向发力的美好愿景打造靓丽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720204627_副本.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聚焦海洋文化 勇当探路先锋 手工艺学院“海上非遗,‘岙’然屹立”走进舟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