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聚焦海洋文化 勇当探路先锋 手工艺学院“海上非遗,‘岙’然屹立”走进舟山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戚幸怡  图片:羊楼  时间:2022-07-09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聚焦非遗传承保护及文创开发,坚守红色根脉,手工艺学子组建“海上非遗 ‘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拥有“海上河姆渡 千年稻香村”美誉的舟山马岙,运用专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铸牢传承“青年有我”的责任担当。

聚焦海洋文化 感悟工匠精神

7月8日,手工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马岙博物馆,聚焦“海上文物之乡”,感悟先民工匠精神。马岙博物馆是浙江省第一座乡镇级博物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馆内精美的陶器、古老的工具、原始的遗迹吸引团队成员驻足欣赏,马岙博物馆设有“海岛探源”“文明曙光”“稻作东传”“遗风徐俗”“光前裕后”五个展厅及一个多功能临时展区。通过人类新石器时代先民生活的场景、海盐的生产过程等科普知识,传播马岙历史文化,感悟先民的纯粹匠心。

坚定党建引领 坚守红色根脉

手工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马岙乡村善治学堂”,感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及马岙悠久的历史、革命斗争的故事。

马岙街道坚持在党建引领下,逐步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在全域6个村分别制定推广善治为本、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以马岙村为试点,推出“一把扫帚大家扫”“众家水井众家筹”等“微民约”载体,不断传递崇德向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观念。同时也有着“海岛刘胡兰”—杨静娟烈士的抗日故事,团队成员纷纷感叹其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概。


着力乡村振兴 勇担探路先锋

手工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舟山千年马岙旅游开发公司开展研讨,就马岙当地整体IP形象设计、文创产品开发以及研学路线设计深入讨论,运用专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王筱芽介绍手工艺学院专业基本情况,表示此次实践走访是将文创设计、非遗活态体验带入舟山马岙乡村,以马岙河姆渡历史文化及农耕文化为主线,是深入当地挖掘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元素开展IP形象与衍生拓展应用设计。是结合手工艺专业特色设计研学路线,将传统陶艺、编织、扎染、剪纸、水印木刻等传统手工艺带入乡村,让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

舟山千年马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佳逸表示,在乡村振兴的总体形势下,千年马岙公司以旅游为切口,积极谋划马岙的未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以旅游作为核心,盘活闲置农房,大力招商引资,丰富马岙的旅游业态。在本次的文创产品开发、研学路线设计上双方合作契合度高,希望马岙未来乡村规划发展与手工艺学院各专业凝聚合力,植根当地文化价值,通过可持续化推广,打造马岙村的“独家记忆点”,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宏伟目标,争当共富探路先锋。

“海上非遗 ‘岙’然屹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第一站已经结束,接下来即将为马岙村民们带来非遗活态体验,共探共富道路上的“手工艺”实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演教学院组织学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