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54|火热“艺考” 梦想绽放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招生考试复试火热举行。今年的竞争异常激烈,共有4448人次报名,是报名参加浙艺附中招生考试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舞蹈表演(中国舞)女生招生计划32人,1190人次报名,报录比达37∶1!火热的“艺考”折射的是孩子们的艺术大梦想。


6381878928408275637615387.jpg


“这么多人选择报考浙艺附中,是家长和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说明附中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口碑日益提升。作为有近70年底蕴的艺术类院校,我们能做的就是为每一个进到附中的孩子的未来负责,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为他们打开艺术世界的大门,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说。


立足深厚底蕴 延续黄龙文脉


(2)1955年5月,杭州黄龙洞诞生了新中国成立后浙江最早的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之一浙江艺术学校。.jpg

△1955年5月,杭州黄龙洞诞生了新中国成立后浙江最早的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之一浙江艺术学校


原建于西湖黄龙洞风景区的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属中专)创办于1955年,是一所以舞台表演类专业为特色的公办综合性中等艺术学校,曾先后五次被教育部、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始终将德艺双馨作为培养艺术人才的标准,曾在学校任教的著名艺术家有盖叫天、姚水娟、周传瑛、赵松庭等,他们留下的不仅有精湛艺术和传世作品,更有他们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集中体现了“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黄龙洞精神”,在这种积淀深厚的学校精神的传承、感召和激励下,培养出无数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他们和前师先贤们一样,不仅为人民群众奉献着艺术,更奉献着青春,展示着人格精神力量。

△盖叫天

△赵松庭


“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发扬黄龙洞办学文脉,做强中职,从源头培育文艺新人,为全国知名艺术院校输送高质量人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说,我们要校准办学方向,坚持错位发展。坚持“做强中职、做大高职”办学思路,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严控生源质量 呵护艺术梦想


2023年,浙艺附中计划招生人数为374人,其中六年制中专面向全国招收小学应届毕业生66人,三年制中专面向全国招收初中毕业生70人,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面向浙江省内招收初中毕业生238人。而报名考生达到4448人次,平均下来,每一个录取名额都至少有11个人在竞争。夏开堂认为,报名人数的增加,给了学校更多挑选好苗子的空间:“做强中职,首先要有好的生源和苗子,这些好苗子未来要输送到浙艺来,还要送到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以及各大音乐学院等其他艺术院校去。每一个好苗子都是我们压箱底的宝贝,展示了浙江艺术学校的良好形象,是文化浙江建设的未来力量。”

 

浙江艺术学校2020-2022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在历年的招生工作中,学校对考试都是高度重视,对好苗子的选拔都是不厌其精。学校通过组织召开招生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签订安全保密协议,严格落实招考工作程序,以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地进行。考试期间,校领导对考场进行巡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薛亮说:“每一个孩子的艺术梦想都值得我们用心呵护。尽管我们没办法让4000多个孩子都能进来学习,但是通过公平公正和规范的考试程序,我们既保证了生源质量,也会让每一个热爱艺术而又有天赋的孩子,都有展示自己、实现自己艺术梦想的机会。”


多方精准发力 提升教学质量

 

戏韵《薪火相传》1.JPG

戏曲表演(京剧)(六年制中专)

戏曲音乐-京剧演奏.jpg

戏曲音乐(京剧音乐演奏)(六年制中专)

独舞《月映钱塘》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中国舞表演)一等奖.jpg

舞蹈表演(中国舞)(六年制中专)

音乐表演(1).jpg

音乐表演(六年制中专、三年制中专、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


在浙艺近70年的办学历史中,一代代名师团队不仅是学校的品牌和形象,也通过延续和发扬黄龙文脉,不断铸造着学校的精神内核。“要想让好苗子成才,必须有名师的指导,而孩子们艺术梦想的实现,也必须有名师们的引路护航。”浙艺附中校长支涛表示,在多年的实践中,浙艺附中通过配足配强附中专任教师和班主任、辅导员力量,制订出台《附中教学名师考评办法》等政策措施,落实《附中教师薪酬激励方案》,进一步加强附中教学与学生管理的各项保障措施,为孩子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资源 131.png

戏曲表演(越剧)(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

戏曲音乐(1).jpg

戏曲音乐(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

流行音乐.jpg

现代流行音乐(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

歌舞表演.jpg

歌舞表演(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

原创舞蹈作品:《西施别越》.jpg

舞蹈表演(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


事实上,浙艺毕业生正以专业技能突出而受到社会广泛认可。近年来各项教学成果显著,学生中有1000多人次获得省厅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在省内外享有良好声誉。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正如艺无止境一样,人才培养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十四五”期间,学校基于浙江艺术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做强中专、做大高职、错位发展”的办学思路。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学校将不遗余力地加大对中专教学的重视与投入,完成好德育、升学、管理三大任务,擦亮“浙江艺术学校”金字招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主题教育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