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学习强国杭州平台:主题活动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用艺术手段传承红色基因

出处:学习强国杭州平台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5-23
字体:放大 缩小

e3c1f6549a20432eaa396791d2582df8.jpg

课程思政戏曲专场演出



   近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带来的一场课程思政戏曲专场演出,在杭州临平藕花洲剧院精彩上演。

   越剧开篇《唱支山歌给党听》以传统戏曲艺术的形式,融时代精神和现代表达于其中,抒发了当代艺术学子对党的热爱之情。“《唱支山歌给党听》是老师为我们班量身打造的一个新节目,这是对我们青年学生的一次洗礼。作为新时代戏曲人,我们要守好红色根脉,弘扬传统文化。”参演学生陈子心说。《穆桂英挂帅·辕门外》《胭脂·慎思》等节目,则用戏曲的艺术表现形式,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本场演出以越剧经典折子戏为主,兼有课程思政创新作品。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戏曲表演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一位带着孙女观看演出的戏迷观众说:“这些小演员年纪虽小,可基本功过硬,唱腔韵味浓,表演路子正,演出很精彩。”

59c1c7a7fd664e84b196a7251f4feb21.jpg

课程思政戏曲专场演出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中,通过艺术手段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师生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参与本次演出的2019级越剧小百花班,就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受益者。她们以拼搏、刻苦之作风闻名于浙艺校园,以勤奋、自律之精神追寻艺术梦想,班级曾获得“成绩突出团支部”“先进班级”等称号,多人荣获各级各类专业赛事奖项,展示了最新一代越剧传承人的风采。

   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表示,伴随着课程思政持续深化,学生们在“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中飞速成长,创新力和探索精神得以提高,思想更加进步,从业信念更为坚定。经过多年探索,学院已打造出“开学第一课”“敬师三礼”等思政育人品牌,由点及面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1684807175293.jpg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660842891574172427&item_id=4660842891574172427&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source=share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教育在线强国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下一篇: